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我的2022那些日子

    此生,還會有像2022這樣的年頭嗎?

    因為興趣使然,曾經花了許多精神研究八字及斗數,好久以前,便注意到2022年於我將是十分辛苦的一年,但經驗也告訴我,命理這東西不可全信,命理中所呈現的現象,在現實中可能發生也可能完全不發生,與其忐忐忑忑挫咧等,不如置之度外隨它去。

    我的坐骨神經痛也已經有好幾年了,先是久坐之後站起便直不起腰來,到了2021年底,左腳從臀部外側沿伸到腳掌會痠麻痛,到附近的診所打針吃藥,起初效果不錯,幾次之後就不管用了!

    2022年三月的一個清晨,起床時發現整條左腿像似嚴重抽筋那種被擰轉的感覺,痛得完全無法站立。

    趕緊到區裡最大的醫院掛了骨科,候診室裡人滿為患,等呀等的將近中午12點才輪到我,醫師穿著綠色手術服,說他馬上有四個刀要開,於是也沒安排任何的檢查,就開了強效止痛藥並介紹了一家中醫復健治療所給我。

    忍著痛去做了幾次復健,毫無進展,一些朋友聽了我的狀況便介紹名醫給我,好幾個人都提及大甲李醫院的王醫師,專長是膝關節及腰脊椎手術,於是掛了他的門診,拍了X光片,第二天接著做了核磁共振攝影,清楚地顯示第四、五節腰椎間長了骨刺,深深地壓迫了左側的坐骨神經,醫師說要開刀。

    早期聽說許多人因手術失敗而致癱瘓,因此決定要做手術時心中十分惶恐,但無論如何還是得硬著頭皮面對,不然難道此後的日子要在輪椅上度過嗎?

    排定的手術日期在二十天之後,這期間,充分體會了寸步難行之苦,幸好諸事有老公擔待,孩子們都不在身邊,一切皆仰仗於他。

手術那天,上午8時進手術房,中午12時回病房,過程順利。術後感覺很虛弱、傷口痛、噁心、頭暈,但沒有嘔吐,醫師來巡房幾次,關心地詢問狀況並調整藥劑,令人感到十分暖心!

第二天中午,醫師便把我從病床上拉起來,開始下床走動爬樓梯,每天早晚,他都率領著一大群病人在走道上步行,有脊椎手術的也有膝關節手術的,身上掛著點滴尿袋,彼此以學長姊弟妹相稱,醫師與病人之間像老友般互開玩笑,氣氛融洽。

術後要經常穿戴護腰,每天早晚到公園走路半小時,不能提重物,每個月回診一次,王醫師對每位患者都視病如親,當他的病人是幸福的。

禍總是不單行,霉運當頭時,豈止不單行,且是好幾行!

6月初的一個夜晚,整夜喉嚨鼻咽痛得睡不著,第二天,女兒建議我做快篩,一篩之下竟確診陽性!頓時有如晴天霹靂手足無措起來,於是手忙腳亂地搬到樓上隔離。

在脊椎手術後幾乎足不出戶,怎麼會確診呢?想了想,原來是幾天前到一家中醫診所拿溼疹的藥,只這麼一次便中鏢了!在外地的兩個女兒也確診了,這算哪門子的默契啊?

我的右肩臂膀處常因過勞而疼痛,721日那天,正蹲在庭院裡看新種的迷迭香,它在割草時不小心被割斷了,突然右肩痛得不得了!自此又開始了漫長的求醫過程,中醫傷科放血針炙,附近的西醫骨科復健科也都看了,每晚睡覺仍是痛得醒來,睡眠品質很差。

從事牙醫的侄女在一次來訪時建議我到台中市區的大型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於是,便找了一家知名教學醫院的復健科求診,醫師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右肩的四條筋中斷了一條,斷裂了17mm,當下就幫我轉診給骨科,看是否要手術治療。

在骨科做了核磁共振攝影之後,判定要做肩關節鏡修補微創手術,記得那天是下午的門診,我等到傍晚近6時,才輪到看檢查報告,因一個月來長期忍受無法入眠之苦,便長痛不如短痛,決定接受手術,然後馬上就做一系列的術前檢查,做完檢查回到家中已是晚上10點多了!

從復健科到轉診決定手術不過短短數天而已,一切變化有如跑馬燈在眼前迅疾轉動,想到不過才四個月又要二度手術,腦袋便惶惶然一片空白。

原本以為這不是什麼大手術,上網查了資料,一般這類手術40分鐘可結束,可是,我上午8時進手術房,下午2時才回到病房,時間比之前脊椎手術長得多,醫師說,肩膀上長了骨刺,裡頭狀況很複雜,需要花很多時間處理。

手術後當晚,痛得一直呻吟,幾乎每十分鐘就起來一次,那種痛比當初脊椎手術更有過之,走道上一位值班護理師進來關心我好幾次,並拿冰袋來給我冰敷,感謝她的佛心慈悲!

第二天,傷口疼痛、眩暈、嘔吐,狀況不好,原本要出院的,只好延後。

第三天,狀況好了些,於是辦了出院。

手術後,整條手臂像廢了一般,無法動彈,瘀青腫脹慘不忍睹,需24小時掛著肱骨外展枕,生活上的大小事都得靠著笨拙的左手來做:用餐時,左手拿著匙子在碗裡攪了老半天仍撈不起東西來吃;穿脫衣服時尤其辛苦,套頭衣服根本無法穿,只好去買些前開鈕扣的大件襯衫好方便穿脫,幸好那時正值八、九月,氣溫仍高,不用穿太多衣服。

總之,生活上是大為不便,脊椎手術後無法行走的問題便如釋重負地解決了,而肩關結鏡手術後,痛苦的考驗才開始,手臂要恢復功能得靠著意志力不斷地復健復健復健…!

我選擇了離家較近的一家醫院做復健,記得第一次去做復健時,醫師叫我把患手舉起來,可憐我那無力且沾粘嚴重的手只能舉一點點,醫師猛搖頭說:「不行啦!不行啦!」

就此開始了漫長且辛苦的復健歷程,期間要忍受把沾粘部位拉開的痛,光是靠著在醫院做復健根本不夠,在家中更要持之以恆地努力,後來,我發現做「太極操」及「八段錦」效果不錯,手已經可以舉高到頭頂,復健科醫師及主治醫師都對我的進度滿意。

然而,2022的霉運就此結束了嗎?

這次手術後約一個月(九月底),我發現體重突然爆增,整個身體腫了起來,眼睛變成瞇瞇眼,吞嚥困難,睡覺打呼很大聲,行動不利,全身好像披著沈重的盔甲,手臂及腿都腫脹難以彎曲。

於是,又開始四處求醫,中西醫都看過,一位家醫科醫師說疑似高血壓藥的副作用,叫我去心臟科那裡換藥,我便去心臟科看看,苑裡李綜合的賴醫師溫文儒雅很細心,他說我的症狀像是甲狀腺功能不足,便即刻做了抽血檢驗,發現TSH值(甲促素)高至48.52,標準值是不超過4.20,甲狀腺功能不足已到了嚴重的地步!

醫師便開給28天的藥,乖乖地按時服用之後,症狀有明顯的改善,體重逐漸回到正常,全身也不再腫脹得難以動彈,再度抽血檢驗,數值都正常了,唯有TSH值降至8.0,雖未完全正常,但已經改善很多了!

十分感謝賴醫師的治療,在輾轉求醫之後,終於遇見明醫解決病痛之苦,心中的感激是難以形容的,感謝冥冥之中上天的引領安排!

一年來的路走得如此坎坷,跌跌撞撞地走過之時,最要感激的是老公,若非有他的扶持長相左右,不知這條路要如何走下去?

人生的路起伏高低,有平順有艱困,這一年來雖辛苦,但至少沒有性命之憂,與那些身罹重症的人相比,自己算是幸運的。

其實,在困頓中自己是心知肚明的,一切是起因於一向忽略身體的警訊,總是以為自己沒問題,多年來的春節前大掃除,都坐在鋁扶梯的頂端,靠著雙腳支撐彎腰打掃十幾個氣窗,經常不在意地洗洗擦擦搬重物,即使疲憊不堪仍要勉力達標,於是,在2022這一年,身體把迴力棒丟回來了!打得我渾然不知所措…。

自脊椎手術後便養成在公園裡運動的習慣,望著那隨時序開謝的花,天空中適意飄浮的雲朵,黃昏時在叢樹後艷麗的晚霞,深深地感覺生命是如此美好,能夠行走在如此美好的大自然中是多麼的幸福!

告別2022,無論未來的路是如何地柳暗花明,依然要懷著對生命的憧憬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