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我所接觸的新時代思想

  廿世紀末,人心蠢蠢欲動,末世即將來臨的消極想法瀰漫,科技文明的過度發展,使得「世界不是毀於環境污染,便是毀於核子戰爭!」的悲觀意識深植人心,於是,企圖挽救人類的思想應運而生,「新時代思想」是典型的代表。

    任何主義或思想都會有蕪雜叢生、良莠不齊的情形,「新時代思想」裡牽涉了許多超心理現象,如:轉世、催眠、出體等,常為有心人士用以招搖撞騙歛財,以致令人退避三舍;另外,大多人對於無法用科學儀器印證者一概加以否定,其實,這種態度很容易讓人錯失生命許多精彩之處,用有限的科學概念來檢視無限的宇宙生命,正如用一張破網撈魚,能捕獲的十分有限。
    我所接觸的新時代思想有兩個系列:「賽斯書」及「與神對話」。
    賽斯書系列的作者為美國女詩人Jane.Roberts,生於1929年,歿於1984年。從1963年開始,她在每週二次的出神狀態中,代替一個人格「賽斯」口授其指導,並由她的丈夫逐字記錄,傳世為「賽斯資料」,當初公佈時曾引起轟動。這些資料目前均保存在耶魯大學圖書館,「賽斯書」探討的範圍涵蓋了心理學、超心理學、醫學、物理學等,都是最原創性的觀念。
    「與神對話」的作者是美國人Neale Donald Walsch,他結過五次婚,有九個小孩,當過露宿街頭的遊民,在1995年人生最低潮的時候寫了一封憤怒的信給神,沒想到這信竟得到了回答,於是開啟了他與神的對話,他的生命因此完全改觀,這系列的書就在一問一答中進行,討論的內容有:
    「人的一生到底是為了什麼?」
    「我是否永遠也不會有足夠的錢?」
    「我到底做過什麼事,活該要有如此不斷掙扎的一生?」
    「如果真有萬能的神,這世界怎麼還有這麼多的災難?」
    這些問題都是很多人問了一輩子又得不到答案的問題,在「與神對話」裡都能得到完美的解答,作者在完成第一本書時,將影本拿給一些人看,他們都狂喜落淚,並稱這本書改變了他們的一生。
    賽斯書語法較艱澀,有些概念抽象難懂,我這些年來,一直在看這些書,打算將內容用較淺顯的文字在部落格中介紹出來。
    「與神對話」文句通俗幽默,是個人強烈推荐的「一輩子不容錯過的書」!在書中,可以接觸到一位如此慈悲、幽默、偉大的神,勝過你能夠在任何經典裡找到的神,知道有這麼一位神的存在,會使你身心安頓、不再恐懼。不過,我得引用自然作家徐仁修為中文版「與神對話」所寫的序文內容:「幸好這本書是在我年過半百時出現,若是在我年輕時,我閱歷粗淺,智慧不足,不會有興趣去翻或了解這本書。若在年老時,成見已深,習性難改,恐只會低空掠過此書。而它就出現在此時此刻,對我而言,正是時候。」所以,這本書對你而言,是時候嗎?
    我曾推荐「與神對話」給許多人看,但能真正認真看下去的不多,沒關係!只要你記得,在人生不如意時,當自覺路已走到盡頭時,拿起這本書,你會發現書中的句子彷彿就是為了你此時的狀況而寫的,它一直在等你




1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原本在痞客幫的「阿菊網誌」,搬到這裡之後便複製了過來,因為希望阿菊的新朋友也能看到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