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在華龍的34.5年歲月

    在翻找舊資料夾時,發現了這篇文章,重讀仍有悲喜交集的心境,這是2009年將從學校退休之前寫的文章,因為捨不得讓它湮沒,所以放在這裡。 

 

    不知不覺就到了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了!頗有白頭宮女話當年的味道,人生就是這樣子的,到了某個點,要停下來回頭看看,尤其是在告別某個階段之時。

告別待了5年的師專生涯,陰錯陽差地來到了人生地不熟,這輩子想都沒想到過的地方,站在草長及膝的校園,暑假裡,校舍裡空無一人,那是我來華龍報到的第一天,感覺好像自己來到了海角之地。

那時的華龍位在大甲中山路二段渭水路口面西的大彎道處,附近幾戶農家,兩間雜貨店,四處都是稻田,全校12班,一排二層樓粉牆紅瓦的校舍,一個小操場,一進校門,可看見兩座繽紛燦爛美輪美奐的玫瑰花園,那是當時的校長周燕先生逢人誇耀的驕傲,他是一位好園丁,種出來的花碩大美麗。

教室裡,除了桌椅黑板掃除用具外,空無一物(目前教室裡的家當與當年相比,的確是滿令人吃驚的。),牆壁漆成了土黃色!在這「家徒四壁」的教室裡上課,朗朗書聲中,有著刻苦耐勞的純樸快樂。學生大多是農家子弟,放了學,得趕緊回家幫忙,或做農事,或編草蓆。猶記得每年家庭訪問都在11月底收割的季節,一群孩子簇擁著老師穿梭在飄揚著稻香的曬穀場上,進入紅磚造的三合院,會見到家長靦腆真誠的笑容,品嚐到可口的芭樂茶,那齒頰留香的金色茶湯,仍留在我記憶深處回味無窮…。

民國75年端午節之前,因學校前面的馬路拓寬,華龍從舊校舍遷到了幼獅工業區的新校舍,遷校那天,各班學生整好隊伍,手上拿著掃帚畚斗等家當,浩浩蕩蕩步行前往新校舍,就這樣在目前的校址開始生根茁壯。舊校舍被拆毀標售,然而事隔多年的今日,我仍不時夢迴舊華龍,操場北邊清澈水溝旁的相思樹,那綠意盎然點綴著黃色絨球花穗的懸垂枝葉,在夢中栩栩如生彷彿觸手可及…。

華龍從12班增至29班,復減班成目前的21班,我教過最多的班級人數是54人,作業簿必須堆成兩疊,勉強堆成一疊會搖搖欲墜而崩塌。班級人數最多的有七十幾人,整間教室塞得滿滿的桌椅,連走道的空間都沒有,雖然班級人數要比現在多得多,但學生大多守規矩,教學工作也單純,所以也不覺得工作有太大壓力,相反地,目前班級人數降低,但因時代變遷,電腦普及,多出了許多工作,除了教學之外,老師經常得疲於奔命地應付各式各樣的事務,壓力比以前大得多了。

教了這麼多年,有時遇見久沒見面的家長,總要問我一句:「退休了沒?」經常被問得不好意思,只好尷尬地回一句;「還沒吔!」對方又驚訝地問:「怎麼那麼久還沒退?」對於自己日漸成為「華龍的活化石」這件事實,真有幾分啼笑皆非之感 ,並忍不住覺得「什麼時候事情居然變成這樣子了?」

凡事有始必有終,曾經揣想過,當有一天將離開華龍之時,會是一種什麼心境?曾見過一些退休的人,他們總難免有些百感交集之情,我即將在這學期結束時退休,卻鎮日焦頭爛額地忙於工作,一直沒時間去思考「離情依依」之類的事,只是有時在腦袋一片空白之際,驀然想起自己留在華龍的日子所剩無多了,才怵然驚心起來,覺得自己怎麼一點都不像個即將退休的人?

當初來到華龍,彷彿飄揚於風中的油蔴菜籽,隨著命運的安排,在此安身立命,我一直相信上天會為我做最好的安排,也直到今日,我方明白生命中看似是命運惡作劇的事,其實卻有其用心良苦:華龍是個好地方─靠著所有師生的努力!三十幾年來,華龍也的確日益茁壯,能在這裡生根是冥冥中所賜予的福氣,當我與華龍人互動之時,我也明白我們彼此的緣份有多深!

我的孩子都從華龍畢業,現在輪到我真正從華龍「畢業」了!告別教學生涯,亦喜亦悲,悲的是離開這所工作多年的學校,對老同事及可愛的學生們總有些「離愁如輕煙,悄悄地在離人的心中升起」;喜的是,終於走完人生的一個階段,回首來時路,有笑有淚,點滴歲月,斑駁滄桑…!

臨別之時,當彼此握手互道祝福,願平安健康,明日比今日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